欢迎访问江苏申凯包装高新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官方网站!

咨询热线:

0510-81810819

联系我们CONTACT US

地址:江苏无锡新吴区硕放中通路99号
销售直线:0510-81810819
联系人:丁经理
邮箱:123@sunkeycn.com

产品知识

常见的复合卷膜生产工艺知识

发布时间:2018/06/29 14:56:45   阅览量:78 次

      复合卷膜工艺标准工艺参数

   复合关键参数:

  烘箱温度:50-60℃;60-70℃;70-80℃

  复合辊温度:70-90℃

  复合压力:在不损坏薄膜的情况下,应尽可能提高复合辊压力。

  关于几种具体情况:

  (1)透明薄膜复合时,烘箱和复合辊的温度及烘箱内的通风情况(风量、风速)对透明度影响较大,印刷膜为PET时温度采用上限;印刷膜为BOPP时温度采用下限。

  (2)复合铝箔时,如印刷膜为PET,复合辊温度必须高于80℃,通常在80-90℃间调节,印刷膜为BOPP时复合辊温度不要超过80℃。

  *固化

  (1)固化温度:45-55℃

  (2)固化时间:24-72小时

  双组份胶在复合下机后并不立即具有理想的粘结强度,需要将制品送入 固化室在45-55℃下熟化24-72小时,(普通透明袋24小时,铝箔袋 48小时,蒸煮袋72小时),另外固化室的通风也很重要,足够的通风可以减少同化时间,而且可以进一步降低溶剂的残留。


胶液的配制

  标准配制方法:先将主剂倒入配胶桶,倒入1/3溶剂稀释、搅拌均匀后,加入固化剂,边加边搅拌。均匀后再加入剩余溶剂。

  目前一般的做法是:加完主剂后倒入全部溶剂,再加入全部固化剂搅拌,这样做很简单,但配好的胶液的性能对所用溶剂的依赖性很大,目前国产乙酯多为甲醛 法生产,其中的醇含量相当高,有时厂家会发现什么工艺都没变,复合膜的剥离强度却突然变得很差,我在很多厂家遇到过这种情况,把配胶方法变一下,强度就好 了。


剩余胶液的使用

  将剩余胶液稀释2倍后,密封,次日作业时,作为稀释剂将其掺入新配的胶液中,做要求高的产品时,不要超过总量的20%。如果溶剂水分合格,配好的胶粘 剂存放12天无大变化,但由于复合好的膜不能马上判断是否合格,剩余胶液直接使用可能会造成很大的损失。

影响透明度的原因

  *胶粘剂选择不当

  (1)胶粘剂本身颜色深;

  (2)胶粘剂的流动性不足,展平性差,不能在基膜上充分铺展;

  一般讲,主剂固含量越高,流动性越好,有利于在膜上铺展,所以目前市场上75%胶比50%胶透明效果好,50%优于40%,对于透明度要求很高的复合膜,50%和40%胶都很难达到要求。

*工艺上的问题

  (1)烘道入口温度太高或无温度梯度,入口温度太高,干燥太快,使胶液层表面的溶剂迅速蒸发,表面结皮,然后当热量深入到胶液层内部后,皮膜下面的溶剂气化,冲破胶膜形成火山喷口那样的环状物,一圈一圈,也使胶层不透明。

  (2)复合橡胶辊或刮刀有缺陷,某一点压不着,形成空档,不透明。

  (3)环境空气中尘埃太多,上胶后烘道里吹进去的热风中有灰尘。粘在胶层表面上,复合时夹在二片基膜中间,有许多小点,造成不透明,解决办法:进风口可用高目数的过滤网消除热风中的尘埃。

  (4)上胶量不足,一有空白处,夹有小空气泡,造成花斑或不透明,请检查上胶量,使其足够且均匀。

  (5)无展胶辊或展胶辊不清洁。

*基材原因:

    表面张力不高胶液对它的浸润性不够,干燥后造成胶膜不均匀,一点一点,俗称“麻脸膜”。

复合膜有小气泡

 *原材方面:

   (1)基膜表面张力太低,浸润性差;

   (2)稀释剂中水分含量太高,水与固化剂中NCO反应生成CO2 形成气泡。

  *工艺方面:

   (1)复合胶辊压力不足或钢辊表面温度太低,胶粘剂活化不足,流动性不足,网点一样的胶粘流不平,有微小的空隙造成极小的气泡。

   (2)复合辊与膜之间的角度不合适,包角过大,尽量按切线方向进入复合辊。

   (3)空气湿度太大,车间环境脏,有灰尘粘附在膜的表面,该尘粒将两层膜顶起,周围形成一圈空档,粗看是一点点气泡,仔细看中间有一黑点。

复合膜发皱的问题

  复合好的产品出现横向皱纹,特别是卷筒的两端多。这种皱纹以一种基材平整,另一种基材突起形成“隧道”式的占大多数。

  *材料上:

   (1)胶粘剂的初粘力不足;

   (2)基材表面张力不足;

  *工艺上:

   (1)两种基膜放卷张力不适应,一种太大,一种太小;

   举例:BOPP/AL复合,如BOPP张力太大,烘道中受热,被拉长,AL张力不可能大,加之延伸率小,复合后,BOPP冷却收缩导致铝箔突起,横向出现一条一条的“隧道”。

   (2)涂胶量不足,不均匀,引起粘结力不好,引起局部地方出现皱纹;

   (3)收卷张力太少,卷得不紧,复合后有松驰现象,给要收缩的基村提供收缩的可能。如果收卷张力大,卷紧压实,下机后立即送到固化室固化,即使工艺有些不适应,也不会出现皱纹。

   (4)烘箱温度过低且不通风,残留溶剂太多,胶粘剂干燥不足,出粘力不足,给两种基膜相互位移提供可能。